close

 

一   這是我種的薑黃

薑蝗採收  

在第二果菜市場以65元拍賣價成交 65元還好啦 如果經濟栽培 量產的話 利潤絕對大於22K

 

因為是試種 量不多 只採收兩大麻布袋 估算收成比約50倍

薑黃 002  

薑黃是好東西 明年我會種個幾分地 只因為薑黃好

栽培要領無它: 1.沙壤地 2.分級包裝要落實 A級貨上市 次級貨留種 或磨成粉

薑黃是咖哩香料的一種 也可以作粉粿或黃蘿蔔等食品的天然色料 在這個食安年代它是很搶手的 我家老婆想要將它分享給親朋好友 捨不得送交拍賣 怕落得個低價 無採工

 

二   這是南薑

南薑 004  

種在山上至少有7年以上了 親戚家因為沒有人手 荒蕪十幾年三甲多山坡地的果園交給我管理

南薑就在一個角落角落裡野生開來 被我發現是因為它紅豔的花球吸引了我

 

 南薑

南薑植株 外形像野薑花 但是它的花不長在上面 而是從地面抽出花軸 掛上一球一球像甜筒由綠轉紅的花球 球裡怖滿了奶油色的小花苞 又有趣 又吸睛

起先我把漂亮的花球剪回家 在廳堂插花觀賞 但是它筒狀苞片裡的汁液流失得快 賞花期就短了

南薑 006  

南薑的地下根 外形像市售老薑 但是南薑有鬚鬚 圖片上的南薑 鬚鬚被我這個外行人給剪乾淨了 也就是說 剪掉鬚鬚的薑塊連阿基師都會指它是老薑

 南薑塊根裡面的薑肉與老薑肉同色  前面介紹的薑黃則是橘黃色 而我在菜市場也曾看過紅色的

至於味道 大家都知道老薑是辛辣的 而南薑與薑黃則帶有一股樟木的氣味 這個味道聞起來滿香的 嚐起來恐怕不容易被接受 矇著眼嚐它 它就是中藥材 如果你把南薑當作老薑買回家燉一鍋薑母鴨 圍爐的十人有九人臉上皺出三條線 另外一個人鐵定找了理由先行離席去

 

葛鬱金也採收了

  葛鬱金3

入冬之後 地上部莖葉枯萎黃化就可以挖它的地下塊莖 

 

台南白河地區 稱它為藕薯 以前有人拿它的作山寨版的蓮藕粉 近年則有好農民大量培植 並且堂堂皇皇給它取名白玉-葛鬱金粉  開始與藕粉市場拼博

藕粉價格連年看漲 蓮苗更是一苗難求 葛鬱金在這個時機栽培入市是明智的

葛鬱金1  

葛鬱金的塊莖 其實原味最好吃 蒸或煮個20分鐘就好

脆脆的像荸薺 微甜像玉米 又有馬鈴薯的口感 健康養生

我說它是一輩子一定要吃的食物之top-10  大部分葛鬱金都是採收後直接送加工場製作澱粉

葛鬱金2  

我試種一壟 它的野性很強 管理極易 病蟲害少到讓你閒著 明年我也要大量栽培 理由是: 對的東西 對的時機

南薑屬竹芋科 也有人說是薑科 我就把它與薑黃及南薑 合在一起 寫下這篇文章 併稱薑科三雄吧 至於它們的功用 網路資料甚多 我不贅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藕粉
    全站熱搜

    無奇自然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